English

“点击经济”在苏州新区方兴未艾

政府企业共创信息网络新家园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先义 本报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轻敲电脑键盘、移动鼠标就可以长驱直入国内外市场,这已不是神话。“点击经济”在信息网络加速增长的苏州新区正在成为现实。

政府网站渐入佳境

网络信息化成为苏州新区管委会加快办公自动化进程的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苏州新区管委会网站共有129052人次来访,收发邮件124118封,管委会网络300多台终端电脑从国际互联网上共获取744G字节的信息。苏州新区还在美国建立了90M的宽带英文网站,加速了与世界各地的信息交流。

通过网络,海内外客商与新区管委会有了快捷的联系通道,新区招商机构及时收集所需信息,以图文声像多媒体演示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客商介绍有关情况。目前,新区管委会已建成了20多个子网,各办公室、会议室遍布信息接入点,实现了管委会与所属各部门、与苏州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等单位的联网。

“点击经济”呼之欲出

继政府网站之后,区内各企事业单位也敏锐地抓住建网上网这一“点击经济”的机遇。苏州新港建设集团建立了与宽带通信网相连的网站。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新城花园酒店、苏州乐园等单位,通过自己的网站,发布科技、房地产、旅游、招商等信息,为实现远程网上交易提供了便利。创业中心有DDN专线与省科技网相连,所有孵化单元每10平方米就有一个10M端口,可为进驻的民营企业和留学人员科技企业提供独立的因特网网址和大容量网页空间。苏州新区人才资源中心网站通过苏州新区管委会站点,开拓招才引智的新渠道。苏州证券公司新区营业部实现了与工、农、中、建4大银行的联网,开展网上实时行情传送和网上委托交易。苏州乐园于7月1日运营的“高空弹射”项目,可通过因特网与总部沟通,实施“远程诊断”

跨国公司争当主角

跨国项目在苏州高新区信息化过程中争当主角,优势突显。苏州飞利浦消费电子公司、摩托罗拉设计中心等国际级科研和设计中心,通过网络,与分布世界各地的总公司所属机构共享资源,会诊难题。苏州明基电脑公司等企业通过因特网与总部和产销商沟通订单和产品信息,使资源的合理配置有了更先进的手段。新区内各类与信息网络工程配套的生产和服务企业借信息化之势猛增。

初显端倪的电子商务在悄然而迅速地改变着区内政务、商务的运作方式,新区实现了国地税、银行和企业的专线联网,在全省率先开通电子报税;一些企业也与银行联网,进行电子报账;适应进出口迅速扩大的需要,进区企业与海关监控点之间的电子报关联网的试点也进入佳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